烂俗桥段眼睛却湿透了

————关于《最爱你的那十年》&《我快死了》

 

忠诚如艾子瑜,粗鲁如蒋文旭,卑微如贺知书……都是人间悲哀,没有一个人是幸运的。人间话本大抵如此,总是要三个人搅在一起才能演一出故事来。

 

别嫌弃我矫情又做作,我自己也知道。只是最近在看《三生三世枕上书》的电视剧,真的希望,这一切的故事只不过是天上有人派他们下来渡个劫,结束之后,还是会到天上,不记得自己曾经在凡间的沧海桑田,不晓得有那个一个把自己伤透了的人。然后恢复了修为,继续做一个逍遥的仙。

 

……

 

可是…

 

他们与我实在有太多的巧合。和我一样是杭州人,喜爱茉莉花;他的父母葬在安贤陵园,我的外公也在那儿;艾子瑜的小名叫“小鱼”这个是我妹妹的名字……

 

虽然在看文的时候已经把自己的泪点值调高了。但这些…让我觉得,贺知书是我一个微信就能联系到的人。好像我一打开微信,输进一个“贺”字他便能出现。我可以跟他闲聊,或者是向他请教。他会耐心的回答我,眉眼间尽是欢愉。就好像是他去演了一场肥皂的电视剧,演完了,就不屑一顾的笑笑“这种桥段,真是老套”。可是…不可能的……你清醒一些,贺知书已经死了。

 

其实,我心目中最好的结局是蒋文旭看到了沈醉对自己的付出,贺知书拿到骨髓奇迹病愈和艾子瑜双宿双飞,程夏没有产生排斥反应和李泽坤恩恩爱爱一辈子。可这都是我的想象罢了,就连唯一一个有可能的,"蒋文旭看到沈醉的付出"都没有能够实现。都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深情,就注定个他要对别人无情。可是,蒋文旭的深情不在点子上,无情也放错了地方。就像艾子瑜说的"你要是利落的放手,我还能觉得你男人。"文中有一句话"其实自己和蒋文旭都挺贱的,都喜欢在人家看清自己的时候卑微追赶。"可这不就是人类本性吗?失去了才知道珍惜。

 

就跟我的标题一样"烂俗桥段,眼睛却湿透了。"这个故事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,可他就是一点一点挠你的心让你看下去,让你因为那些陈旧的桥段酸了鼻子,湿了眼睛。我并不想太过于解析这本小说,毕竟,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。比如大家都觉得沈醉不应该去刺激贺知书,但是我觉得,这并不是沈醉的错。他在争取他的爱情,他在不知道贺知书这个人的情况下爱上了蒋文旭,知道后也卑微的留在蒋文旭的身边,他收到过无数人的警告,这都无法阻止他爱上蒋文旭,他是卑微的,卑微的爱着蒋文旭,就像是贺知书一样。假设,沈醉只是一个像贺知书一样的男孩,怕疼,爱动物,受不住激烈的性事,那么沈醉付出的就是贺知书因为蒋文旭的爱而没付出的。如果这部小说是以沈醉为角度而展开的,他就不是"坏人"了吧。沈醉和贺知书正面交锋的那一次,就是"自讨苦吃"。

 

这篇小说看得我很难受,我相信所有人都很难受。我一直在用理智去,去面对这本小说。比如到底为什么他们最终会有这个错误,为什么看完文章这么闷。我一直很受不了一个设定"蒋文旭一直爱贺知书"。我不能理解,一个人还真爱着另一个人却能背着他偷鸡摸狗,让他像一个傀儡一样呆在家里。贺知书不是无用之人,甚至说他要比蒋文旭更加能干,但他却被囚禁在家里还得不到蒋文旭的爱甚至是关心。这是爱?蒋文旭有的不是爱而是旧情和愧疚。爱情爱情,为什么另一半叫做"爱人"而小三却常被人叫做"情人"?因为爱是浓厚的,情是浅淡的,蒋文旭对于贺知书只有浅淡的旧情和深刻的愧疚。他做的一切不是因为爱而是赎罪。如果贺知书真的病愈了和他回去了,蒋文旭能多久?他骨子里并没有因为贺知书是贺知书而改变,十四年都没有,所以上天便剥夺了他下一个十四年......他亲手将贺知书变成了一个没有插花的花瓶,又亲手把这个花瓶打得粉碎。

 

很妙的是,在蒋文旭的信中,蒋文旭去了很多很多的地方,去旅游,去看风土人情。贺知书曾经捧着那本《人生必去的100个地方》跟艾子瑜说,每个地方你都要去两遍,补上我那份。不知道艾子瑜有没有去,但蒋文旭去了很多的地方,想着"这里应该站着两个人才对啊。"蒋文旭总觉得,贺知书没有死,不是他的执念,也许是蒋文旭的灵魂已经走了,在贺知书的世界里,所以才觉得贺知书没有死吧。

 

在看小说之前,我过了一遍漫画,也就是说所有的剧情发展我都清楚,可是小说的描写和文笔确实漫画画不出来的,所以整部小说还是像一个海上漩涡一样一点一点就把人旋进去了。沉沉的把你压在海底,强大水压让你喘不过气,即使捞出来了也害怕再去面对大海。这就是作者文字的魅力。

 

离我看完这本书已经两天了,上述的话基本上也都把我想说的关于《最十》的说完了。昨天晚上刷微博看到了《最十》抄袭的传闻,甚至那位作者写完《我快死了》的时候才16岁。看了一下那个被抄袭的文《我快死了》。我该怎么说。真的很像,故事情节,小设定,大致走向都很相似,说是擦边都不能够了,的确得算是抄袭。但是文章里的人物性格却很不相同。一开始觉得没有《最十》的文笔好,难分伯仲,看到后面才能说一句,写得真好,不论是文笔还是剧情还是人物的塑造。不像《最十》那般刻意煽情,让人一步一步的看透他们的故事,然后说一句,就是这样了,误会误会的叠加就是一个充满错误的遗憾的结尾。

 

因为是第一人称,所以视角是主受的,对于攻那边的心理并没有详细的描述。也让我觉得,这才是一段男人之间的爱情。处得好就处,处不好就打一架。是委屈,但没那么多矫情的花花肠子。真不是我觉得贺知书矫情,男人和女人的脑子构造就是不一样,分泌的激素不一样,想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样。《我快死了》更让我有一种在看男人谈恋爱的感觉。虽然作为一个女生看着《最十》的心理描写真的是心痛的无法理智,但是《最十》它的目的就是要赚到你的眼泪,你哭了,它就成功了。

 

《我快死了》的剧情就要合理很多,或者说它把所有的误会都给合理化了,给了一个交代,让人心里石头落了,可是《最十》里贺知书离开蒋文旭之后再没有和蒋文旭正面交谈,对于贺知书的恨也没有深刻的描写,但是《我快死了》里面的对于恨的描述就很直接。

 

对于《我快死了》的小三,宋晓。真的是无比的心疼了。不是我一味偏爱小三,真爱上一个人,却被告知不过逢场作戏,把身心都给了他他也视若无睹,一心求死。程远风没有去见宋晓的父母,也许宋晓也和家人闹掰了。生活无望,最后堕落为瘾君子。原本他有属于他的前程,可是遇人不淑,这也是命吧。

 

一顿胡言乱语下来也不知道自己都说了些什么,就是最直接的感受吧,两篇文章我都很喜欢,并没有一踩一捧的意思,都是我一口气看完的小说,所有的人物我都很心疼。我并不是一个分析者,只是一个旁观者,然后我来说说我的感受,就像是《我快死了》里面说的,gay的平均寿命是39岁。我真的希望所有相爱的人都能长长久久,但是天总是不遂人愿的,而我选择读这些小说的原因也就是希望悲剧不要上演或者说是重演。标题来自于李荣浩的《耳朵》莫名让我觉得很适合这个故事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有人说毛不易的《借》也会让人想到贺知书。其实故事都是相似的,但是故事中人的痛苦只有故事中的人才能体会的到了。

 

2020.2.11

愿:疫情过去,赶紧开学

评论(11)

热度(73)

©-欣然命筆- / Powered by LOFTER